臺大禪學社 iZen: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大自然界的智慧

非洲有很多不可思議的事,例如當地人發現,每逢月圓時候,所砍的大樹倒下來以後,樹木從裡面會裂開,本來,完整的樹木可以有很多的用途,如最早的獨木舟,但裂開以後,就不能用了,為什麼?因為月球本身具備一種不可思議的吸引力量,一種引力,一種很大的靈力,每逢初一或十五的時候,因為樹木的氣被月亮吸走了,它的能量被吸走,使中間變成空的,這時如果去伐木,因大樹倒下來時,有一種加壓的力量,自然會裂開,如果在其他時間砍伐樹木,裡面都是完好的,這是一種生命靈力的展現,修禪的人,不可不知。

大自然界的很多智慧,我們都不瞭解,這些大自然界的力量,只有靠科學家一一來證明它們的存在,我們修禪的人,要時常接觸大自然。我們的精神,我們的心靈,要跟大自然界同在,當我們跟大自然界同在的時候,就形成一個大體、同體,身體裡面會產生變化,體質也會跟著大自然界一起變化,同樣的,氣質也會跟大自然界的生命一起變化,所以修到真正的禪,可以改變一個人的體質、氣質。

我們修禪,不僅要曉得大自然界有很多大生命力的存在,同時應該瞭解怎麼樣去運用祂,所以每逢初一或十五坐禪的時候,最好能夠「六神統一」,能夠入定,然後去參,使你的心靈去跟月亮起共鳴,這時你會發覺,從你的頭頂上會有很多像甘露水似的東西滴下來,或者可以看到整個身體充滿白光,體內、體外都充滿白光,這時你就可接受到從月亮來的不可思議的生命力量,這非常重要。

每個月的兩個節氣,也要特別注意,這是天地交泰,天地氣陰陽的會合,每個月這兩次最重要的、最強的天地交泰的時刻,你能夠接到祂,你就可以用祂,沒有修禪的人,生病的人,每個月這兩個時間特別難過,在這兩個時間之後,也老的特別快,但是,有修禪的人,反而可以得到祂的力量,讓自己的身體更健康,讓自己的智慧更增長,這是修禪的好處,有很多人看不見,也想像不到,認為別人只是在那裡坐一坐,好像沒有什麼。其實當你入定的時候,你可以證明大自然界的很多大生命力,有一天,當你具足了大自然的大智慧時,就可以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,不但可以利益自己,也可以利益更多的眾生。

節錄自生命之禪1991.3.3開示於天禪波羅蜜世界
圖片來源:網路
原文網址:臺大禪學社 iZen: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大自然界的智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