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大禪學社 iZen: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心慧無為相應

開悟的方法要從『明俗諦』開始,『明俗諦』就是要心戒無相、心戒無為相應,從心戒相應到無為, 很自然的,不經過思考,要斷然、當下、自然轉法輪......

明事理才能斷妄相證菩提~

「明俗諦」,這個俗是風「俗」、「俗」氣的「俗」,「諦」是真正的意義,要明白、要明瞭這個世界上這一些事情、這一些道理,就是明事理。事理要通達、要圓融的話,你第一個要明事,明事就是要明俗諦,你要真正瞭解事情的真諦,真正的意義,然後才能夠斷妄象,再過來就能夠證真諦,能夠斷妄象以後,就能夠真正的證到真理,然後可以見佛,心開可以見佛。

心裡面要直接的、馬上,不要經過思索就可以曉得,自己不要有貪心的現象,這個物相或心相產生的時候,一種貪念產生的時候,直接了當的,就不會考慮說這個不要去做,是馬上就曉得,當下就會「心戒相應」,不要貪心、不要貪取、不要憤怒、不要去執迷一些壞習慣,這些等等都是。要遠離是非之地、遠離是非之人、遠離是非之事,那麼多接觸善知識、善士,這樣自己就可以做到心戒。戒就是要讓大家身心都能夠清淨,自己心戒以後,這也是做人及修行最根本的一個條件,然後你才能進一步的去修其他的,因為必需要自己先正心,才能夠證到正法,才能夠解脫。

心戒無為相應 心慧無為相應~

這個順序是這樣,同時也是從「心戒」入門,心戒相應,這種心戒相應還是要無為的相應,無為法。就是「心戒無為相應」,還有「心慧無為相應」,要有這種智慧。要記住這兩個字「無為」。從心戒相應到無為,要無為法,很自然的,不要經過腦筋思考,要斷然、當下,這是無為法,自然的轉法輪,轉開。心想犯戒的時候、有偏見有邪念的時候,馬上就轉法輪,把它轉掉、化解。還要有智慧,要能夠分辨真理的智慧。

能夠心戒無為相應,心慧無為相應,就有智慧,然後你才能夠心裡的一種圓滿,一種身心的圓滿,身的圓滿,心的圓覺。

本文摘錄自1991.7.14今台北妙天天禪世界開示,圖取自網路

原文網址:臺大禪學社 iZen: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心慧無為相應